化学化工学院
  请登录后查看  
本科生招生  
“教授带你‘识’专业”----药学专业
发布时间:2017-07-15    点击:[]

专业名称: 药学

专业导游: 化学化工学院 沈润溥 教授

Q1:药学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介于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之间,研究对象以药物为核心,涉及到包括药物研发、药物制备、质量控制、药物的作用机理、合理用药和药事管理等多个方面。药学专业的学生主要学习上述分支学科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并受到药学实验方法和技能的基本训练。本专业开设了药物化学和药物制剂两个专业模块,分别侧重于药物的合成研究和药物剂型方面的研究,学生可以在三年级时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方向,进行深层次的学习深造或者作为今后就业的方向。

Q2:选择我校药学专业就读有何优势?

浙江省在医药制造产业方面具有全国领先的优势,有不少大型的医药化工新兴产业园区,相关药企都是国内知名的上市企业(如浙江医药,新和成,京新药业,华海药业,海正药业,仙琚制药,震元制药,民生药业,杭州默沙东等),因此,对学生的就业有积极的影响。我院化学学科为学校首批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学院为浙江省新药创制科技服务平台理事单位,建有绍兴市医药化工公共创新服务平台,拥有绍兴市医药化工创新团队和绍兴市医药化工重点实验室,这为药学专业人才培养和学生科技创新能力锻炼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支撑。此外,中国目前面临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和养老相关的医药资源就显得尤为重要,如各地都在大力开展社区医院及新兴医疗机构的建设,这也为同学提供了很好的就业平台。本专业的很多教师不仅具有很高的理论学术素养,而且在和企业的科研合作中也显示出了不凡的实力。这和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目标是非常契合的,这些老师除了在课堂中教授书本知识外,还能把实践技能传授给学生。同时,也能为学生的生产实习和工作就业做出很大的推动作用。

Q3:药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天然药物化学、药事管理学等。

Q4:药学专业的学生要具备什么素质?

药学研究包括药物作用机理研究、药物研发、药物制备、质量控制评价、合理用药指导和药事管理等多个方面。所以,药学是文理兼修、动静皆宜的学科,因此,药学专业的学生更多的是需要发现个人特质符合药学哪个分支学科,从而决定自己今后就业或者学习深造的方向。当然,培养自己的专业兴趣还是十分重要的;另一方面就是需要学生善于实践、动手,药学的很多知识点需要通过实践研究来掌握。

Q5:在药学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药学是个多学科交叉的专业,如化学、医学和生物学等学科的知识都有涉及,所以,学习过程中有大量需要记忆的内容,对于个别同学来说可能有点困难;其次,有些课程需要有很强的逻辑思维能力,这些内容光靠背诵记忆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此外,药学课程还涉及到大量的实验操作,还有动物实验,对学生的动手能力要求较高,需要学生耐心、细心和恒心。但是,只要对药学专业有足够的兴趣,再加上自身努力,以上困难都可以克服。

Q6:社会上是否对药学专业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药学专业,很多人会将它和医院药房里的药师或者医药代表联系起来,认为这两类人群的工作社会认可程度低,不具有挑战性,且待遇也一般,因此,很多人就会觉得药学专业就业面窄且出路不好。其实,这是社会上对药学专业就业的一个很大误区。就药师本身来说,现在医院药师和过去认为单纯抓药的工作也有了很大的不同,如很多医院开设的临床药学科室,更多的是进行合理用药的监督指导,所做的工作并不比医生的技术含量低。此外,药学专业还有很多发展潜力巨大的就业方向,比如在药企从事药物研究开发、企业管理、药品注册、药品专利申报等。这些工作社会地位较高,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

Q7: 我校药学专业的学生,毕业生大致有哪些去向?

根据本科阶段学生展现的个性化潜质与职业发展的自我需求,我们为学生设计多元化、多通道发展途径。社会药房和医院药剂科:除了调剂之外,更多的是要体现作为药师的作用,如在合理用药方面的指导和监督;制药企业和药品批发公司:药物研发、制备,质量控制和保证,药品注册申报,药品销售等;药监系统:药监局和药检所,这个当然需要同学们参加统一招考才能进入。

此外,毕业生也可选择去数量众多的大学或研究所攻读研究生学位,包括“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物制剂”、“药理学”、“临床药学”、药事管理学“等专业。 经过研究生阶段学习后,可以到高等院校、研究所、企业、专业技术机构从事教学、药物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生产、质量检测与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

Q8: 药学专业有哪些优秀的教授?

沈润溥,博士,教授,浙江省青年科技奖、浙江省151人才第一层次、省首批青年科学家培养计划、省首批块状经济转型升级服务医药化工组专家、浙江省企业帮扶促调先进个人、绍兴市十大杰出青年、绍兴市首届青年科技奖、绍兴市技术拔尖人才。从事药物全合成研究与生产,主持或参与了维生素A的全合成,β-胡萝卜素全合成,维生素H技术攻关,国家级抗锥虫新药盐酸锥双净的合成,虾青素全合成,番茄红素全合成等多个重大项目,主持产业化项目实现产值近30亿元。获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其中美国专利局授权14项,德国专利1项);核心以上期刊发表文章10余篇;以第一完成人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两项(2009和2014年)。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基金和省项目多项。

陈建辉,教授级高工。长期从事系列新药研发,主持完成环丙沙星、维生素A,生物素,类胡萝卜素等多个系列项目的研发并产业化。绍兴市拔尖人才,学科带头人,市领军人才,市重点创新团队带头人,首届绍兴市企业创新之星。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8项,发表论文29篇,主持科技部、科技厅等多个项目。为绍兴文理学院学术骨干引进人才,筹建浙江医药-绍兴文理学院联合实验中心,加强校企科研项目合作,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加快学生实习基地建设,评为市“十佳” 科技指导员。指导学生完成省科技厅“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获2006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3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2年11月国际工业博览会铜奖,2005年12月中国饲料科技进步奖。2006年授予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0年列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第一层次培养人员,2012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令狐文生教授,博士后留学回国,浙江省高校教坛新秀,主持国家、省部级项目多项,发表论文60余篇;

李建法教授,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主持及参与承担国家、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

季根忠教授,被多家化工企业聘为技术总监,有丰富的精细化工研发、生产经验,研究成果多次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

Q9: 我院学生学风状况如何?

学院学风优良、学术氛围浓厚,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亮点纷呈。近三年来,我院学生承担国家级、省级大学生科研项目20余项,学生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在全国教学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及浙江省高校化学实验技能竞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4项、省级22项。

毕业生对学习本专业感想和体会

自绍兴文理学院药学专业毕业已有一年时间,个人感觉药学是一门综合性比较强的学科,与很多专业有着交叉,在学习药学的同时,还必须掌握化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验操作技能,以及基础医学知识。在学习中熟知了药物从发现、合成、做成制剂、质量分析、临床前研究到药效评价的一系列过程。药学知识帮助临床医生制定合理的临床给药方案,是诊断和治疗疾病的重要手段,是人类健康的重要保证。

药学专业任课老师都非常专业,也非常敬业,授课生动有趣,让我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不知不觉掌握了专业知识。毕业已有一年,这些知识仍像昨天刚教过,历历在目。药学专业知识在日常生活中非常有用。

---- 药学101徐某

作为药学专业的学生,我们对药的学习是无止境的。根据学校的专业教学计划,我们药学专业开设了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分析,药事管理学等课程。在我看来,要学好这些课程,课上的认真听讲是不够的,课后大量的记忆和课外知识的拓展都是很有帮助的。

药学课程之间多有相互交叉关联,所以我们的学习领域是极其广泛的。比如,药事管理学是一门交叉学科,涉及到法学,管理学,还有经济学。法学是为指导我国已逐步进入法制社会,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必须以法律的授权按法定的程序,执行相关的监督活动。而药事管理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在药学领域中的一些问题运用管理学,经济学的手段来分析。

虽然我们要学习的专业课程很多,但是其间都是有紧密联系的。如天然药物化学,与药物化学,生药学,药物分析药理学等都有联系。所以我们在平常的学习中,要充分运用联系。药学学科是具有明显的社会属性,涉及到药学事业的各个方面,且与各方面的药学活动有紧密的联系。任何药学工作者都离不开专业课程的指导和学习。作为药学专业的一分子,必须努力为我国的医药事业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 药学112李某某

★毕业生成长成才案例

案例 1:钱某某,男,浙江杭州人。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药学专业2007年毕业。该同学在大四期间就因在公交车上与小偷搏斗的“见义勇为”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法制频道“大家说法”栏目和“中国法制报道”栏目等媒体专题报道,是典型的品学兼优的新时代大学生,曾获校“卓越奖学金”。毕业后,就职于知名外资企业诺华制药有限公司,主管药品销售。四年后,凭着满腔的创业热情,在杭州地区先后开了两家药店,此外,还成了药品代理商。经过自己的打拼,药店已初具规模,年销售额突破百万元。他的成长经历很好的践行了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精神。

案例 2:胡某某,男,籍贯,浙江丽水。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药学专业2009年毕业,同年考入现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攻读药理学硕士。研究方向:临床药理学。2010年3月被选派至卫生部北京医院/卫生部北京老年医学研究所/卫生部老年医学重点实验室,参与“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心脑血管疾病新药临床评价技术平台研究项目及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课题,发表SCI论文4篇,核心中文3篇。2012年6月毕业后于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临床药学室工作,为呼吸内科临床药师,负责医院血药浓度监测、处方及病例点评、药物咨询等工作,工作期间作为项目申报人开展了新技术新项目1项,参与省卫生厅及省医学会科研项目各1项,曾获得“台州市青年药师演讲比赛”二等奖,发表SCI论文2篇,中文2篇。


上一条:《绍兴新闻联播》报道我院在人才培养学生考研方面的成效
下一条:药学专业 学制四年

返回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您是访问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