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请登录后查看  
本科生招生  
“教授带你‘识’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17-07-15    点击:[]

专业名称: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专业导游: 化学化工学院 董坚 教授

问题1: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这个专业研究的是一类材料 — 高分子,又叫高聚物或者聚合物(polymer), 它们在包装业、建筑业、交通运输工具、家用电器五金、纺织、农业、航天业、新能源产业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包含树脂原料、塑料制品、纤维丝等等,它们之间的复合产品,还有不断创新的高技术含量的功能高分子材料、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等等。

这个专业具有理工结合的特点。我校在硕士研究生阶段有理科的“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这是由于高分子材料是从化学中衍生发展起来的,认识材料需要从化学合成制造的基础开始。但是,这个专业不仅仅研究合成制造,还研究五花八门的高分子材料在制造之后的方方面面的应用原理与技术,根据其性能,开发出通用塑料、工程塑料、工业纤维、服装纤维、弹性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包括发光高分子、导电高分子、液晶高分子、化学分离和反应用高分子、生物医用高分子等)、复合材料,等等。所以,本专业除了学习化学基础知识之外,还要学习高分子材料的性质、分析测试技术、加工成型原理与方法、工程设计 等等,包含塑料制品和纤维的技术原理与方法。

例如,一辆汽车全部拆解后的各种零部件构成,见下面这幅图,占全部重量20%的零部件,包含车盖、前后保险杠、车门车窗、轮胎、仪表、灯具、座椅等等,其实都是利用了高分子材料制造的。我们平时以为对于防冲击具有关键作用的前后保险杠,应该用钢铁制造的才对乘客安全,其实,反而是采用具有缓冲能力强的工程塑料制造的保险杠才更安全。同时,以塑代钢或者采用纤维增强塑料的复合材料,实现轻量化是汽车、高速动车、飞机、船舶等交通工具降低能耗、提高运行速度的关键技术。

问题2: 选择我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就读有何优势?

高分子是我校既可以培养硕士研究生,又可以培养本科生的少数专业之一,我们以首批硕士研究生专业——“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为依托,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和学科建设均衡发展。利用我校化学学科和纺织工程与纺织材料学科两个浙江省重点学科支撑,开设“先进高分子材料性能与加工”专业方向和“高技术纤维及服饰纤维材料”专业方向,实践教学全程贯穿每个学期。一批具有博士学位、爱岗敬业、教学科研成果突出的教师和在大型企业长期从事工程技术工作、经验丰富的教师在本专业任教。

我院实验中心为浙江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实验设备齐全。现有实验室使用面积8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投资达4000多万元。实验设备能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浙江省的高分子材料产业在全国具有领先优势,新材料产业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本专业是研究高分子材料的高新技术专业,融汇材料的合成与制造技术方法、结构与功能之间的关系以及加工应用工艺技术,培养新材料战略性产业发展的急需人才,就业面广。为迎合不同产业领域对本专业毕业生的需求,我们通过多元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的职业岗位能力, 推动高分子材料与不同产业领域岗位的技能与素质要求交叉衔接,在具有不同特色的高分子材料企业开展实习训练,通过实习实现就业,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问题3: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仪器分析、高分子材料加工工艺学、功能高分子材料、纤维材料工艺学、高技术纤维等。

问题4: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学生要具备什么素质?

学生选择本专业后,我们会培养学生逐渐养成良好的素质和能力的。本专业培养创新能力高、知识面宽、理论知识扎实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为此,通过校内专业实验课、大学生课外创新活动、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论文三个实践环节,强化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实践应用能力。

本专业通过开展“高分子+X” 多元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的职业岗位能力,使得学生在的素质符合多种多样的职业岗位的要求,包含毕业后从事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商务贸易、质量检测、知识产权、功能材料研发等领域岗位的技能与素质要求交叉衔接,秉承夯实基础、培养提高创新能力、拓宽知识范围、接触前沿理论的教学理念,在15家具有不同特色的高分子材料企业开展技能实习训练,通过实习实现就业,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问题5: 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从化学基础课进入高分子专业课的学习过程中,遇到一些理论模型、概念、名词术语是前面基础课程里没遇到过的,有些理论目前还在完善和发展中。毕竟高分子科学理论、研究方法和新技术是伴随上世纪的后半叶高分子工业迅猛发展中逐渐成熟的。

问题6:社会上是否对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一些人认为,高分子材料是不环保的,白色污染。这样的说法是不科学的。高分子材料是对环境污染最小、生产过程中能耗最少的材料。白色污染是消费者没有良好的环境保护观念,没有对垃圾分类处理造成的。

另外一些人认为,学习高分子材料,可能对身体健康有伤害。 事实上,本专业是相关学科中对健康危害最低的。高分子物质是细胞难以吸收的, 所以,虽然一些小分子是有生物毒性的,但是,一旦变成高分子就成为无毒材料了。例如,聚丙烯或聚乙烯制成的餐具或食品包装材料,涤纶、腈纶纤维制作成的衣服,都是无害的。采用天然生物质资源制造的高分子材料,可生物降解,是目前取代石油做原料生产新材料的发展方向之一。

问题7: 我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学生,毕业生大致有哪些去向?

各行各业都适合本专业学生就业的,因为高分子材料俗称“万能材料”。毕业生尤其可以到高新技术领域研究开发具有高附加值的高性能材料、功能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光电材料、精细高分子材料和其它特种高分子材料,也可以到轻工包装、建筑材料、汽车、家电五金、轻纺、医疗器件、电子电器、石油化工、航空航天及军工等系统的企业、科研(设计)院所,从事高分子材料与复合材料的合成制造、加工、应用、技术管理和市场开发等工作。

毕业生也可选择去数量众多的大学或研究所攻读研究生学位,包括研究生的“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深造。 一些高校、研究所开设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化学”专业等,也招收高分子材料或高分子化学方向的研究生。 经过研究生阶段学习后,可以到高等院校、研究所、企业、专业技术机构从事教学、高分子材料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生产、质量检测与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工作。

问题8: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有哪些优秀的教授?

曾敏峰,200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理学博士,教授。浙江省151人才、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主要研究兴趣为功能高分子材料、非均相有机催化。在《膜科学杂志》(J. Membr. Sci.)、《国际生物大分子杂志》(Int. Biol. Macromol.) 、《先进技术用聚合物》(Polym. Adv. Technol.)、《材料科学杂志》(J. Mater. Sci.)、《绿色化学》(Green Chem.)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0多篇,主持完成浙江省级科研项目2项,现主持国家基金项目2项。

占海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化纤新材料的研究与开发,先后主持研发相关新产品近30项,获国家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20多项,被列入国家科技部重大攻关项目1项,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4项,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5项;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绍兴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是绍兴市“十佳企业创新之星”、绍兴市第七、八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及绍兴市学术技术带头人。2008年作为绍兴科技界代表,被推荐为北京奥运会“绍兴市首位奥运火炬手”。

董坚,教授,1988年毕业于南京大学高分子合成材料专业,1993年获南京大学高分子化学博士学位,先后在南京大学和美国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等高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在《美国化学会会志》(J. Am. Chem. Soc.), 《大分子》(Macromolecules)、《聚合物科学杂志》(J. Polym. Sci.)、《聚合物》(Polymer)等的高分子类和化学类重要期刊已发表 SCI收录的论文70余篇。其中被Web of Science 的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入选为高引用次数论文1篇,此论文被世界上的科学研究同行引用了430多次。授权发明专利10余件,主编浙江省重点建设本科教材1本,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多次。

齐陈泽,博士、教授,现担任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浙江省精细化学品传统工艺替代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省功能化多孔材料与绿色替代技术研究重点创新团队绿色替代技术研究方向首席科学家。主要开展有机合成化学与功能材料等方面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浙江省青年人才培养基金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浙江省有机化学精品课程建设项目1项,绍兴市科技重点项目3项,地方企业合作项目30余项,年均到校科研经费总额超过100万元。在《材料化学杂志》(J. Mater. Chem. A)、《绿色化学》(Green Chem.)、《有机化学》(J. Org. Chem.)、《化学快报》(Chem. Comm.)等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6项。入选浙江省“151人才”第二层次;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带头人;入选绍兴市高级专家;多次入选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担任绍兴市市级领军人才和绍兴市级创新团队带头人。作为兰州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佳木斯大学等高校的兼职硕士生导师,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6名。

孙旭东,副教授,1989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化学系。同年在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参加工作,主要从事催化聚合、油品裂解、高分子材料改性加工等研究工作。2000年获高级工程师任职资格。 2001年9月至今在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任教。2010年于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所获博士学位。从事高分子材料性能改性的研究,部分科研成果已发表在《应用聚合物科学杂志》(J. Appl. Polym. Sci.)、《聚合物-塑料技术与工程》(Polymer-Plastics Technology and Engineering)等期刊上。

刘福建,博士、副教授,2011年毕业于吉林大学。主要从事纳米多孔固体酸合成及其催化性能研究。在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5.0的14篇,其中2篇发表在化学类顶尖期刊《美国化学会会志》(J. Am. Chem. Soc.)杂志上,论文总被引次数超过600次。 2012年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一等),浙江省科技厅创新团队,浙江省博士后基金等项目;并入选浙江省151人才第三层次。水热、溶剂热合成纳米多孔催化材料与功能材料领域从事了多年的研究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工作致力于提高纳米多孔固体酸稳定性、调节骨架的亲水-疏水性能,研究其在催化制备清洁生物能源中的应用。

问题9: 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在包装业、建筑业、交通运输工具、家用电器、纺织、农业、航天业、新能源产业中广泛应用的材料,包含树脂原料、塑料制品、纤维丝等等的设计、研究、应用开发、生产制造、质量管理、销售推广等,都需要本专业的人才。

学生对学习本专业感想和体会

高分子材料涉及生活的各个领域,工业材料应用、生活日用品、材料科学研究、科技航天、生物医用等众多领域。在这门学科的学习过程中,除了在专业知识方面有所收获以外,在交流与合作能力等方面也有很多收获。大学里真正培养的是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和交际能力以及其他各方面的综合能力,所以,在学习高分子材料的过程中,我除了学习理论知识外,还积极与同学们讨论与合作,同时在学习方法和学习技巧方面不断改进和总结,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我和同学、老师的交流培养了自己的情商。这无论是对未来的工作或是生活都是很有益处的,也对自身个人修为和思想都是一个很大的拓展。

----- 高分子132班 吴东骏

高分子材料这学科要求学生能在学习中注重能力培养,拓宽知识面。我深知这一点,充分利用大学时间,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完善知识结构,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成绩。首先,学习上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努力、积极向上,我保持了比较好的学习态度,并保持严谨的学风。通过多看、多听、多想、多问、多做,认真学习了学校安排的各门课程。另外,我还注重课本以外知识的学习,加强积累、消化、吸收,获益匪浅,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一是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的有利资源,自学专业知识以外的书籍、资料,拓宽了知识面;二是利用一切机会聆听站在学术前沿的专家、知名人士的专题知识讲座,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三是通过专业课程写作和课堂交流互动的锻炼,掌握了有效的学习方法,提高了自己分析、解决问题及辩论、阐述问题的能力。

---- 高分子132班 阮一夫


上一条:“教授带你‘识’专业”----应用化学专业
下一条:【专业巡礼】药学专业——推进产教融合工程建设,助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

返回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您是访问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