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请登录后查看  
本科生招生  
“教授带你‘识’专业”----应用化学专业
发布时间:2017-07-15    点击:[]

专业名称:应用化学

专业导游:化学化工学院 季根忠教授

问题1:应用化学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应用化学是化学与化工衔接的桥梁,将化学领域的实验室成果转化为工业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作为研究对象,是直接服务于人类日常生活活动的一门科学。应用化学专业偏重于应用,除了须掌握较系统的化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之外,还强化化学工程基础、化工实习等方面的教学,同时介绍生命、能源、材料、环境、药物等工业应用学科领域的知识与技能,以培养学生在化学、化工及相关学科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能力。

问题2: 选择我校应用化学专业就读有何优势?

我院化学学科为学校首批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应用化学”为浙江省重点学科(A类),化学专业为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本专业紧密结合地方产业背景,实行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实行和完善“导师制”,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风优良,学风纯正。近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化工设计竞赛、省化学实验竞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学生科研成果及学生考研上线率均位居学校前列。

我院专业建设和学科支撑其它平台有:浙江省精细化学品传统工艺替代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功能化多孔材料与绿色替代技术”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中科院上海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绍兴分中心、 浙江省上虞绿色精细化工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理事单位等。我院实验中心为浙江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这为应用化学专业人才培养和学生科技创新能力锻炼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保障。

我院还拥有为全校教学科研工作提供分析测试服务的技术平台——分析测试中心。中心硬件设备先进,仪器配套较全,包括400M Hz核磁共振波谱仪(NMR)、透射电子显微镜(TEM)、扫描电子显微镜(SEM-EDX)、气质联用仪(GC-MS)、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仪(ICP-AES)、气相色谱仪(GC)、高效液相色谱仪(HPLC)、傅立叶红外光谱仪(FT-IR)、X-射线粉末衍射仪(XRD)、比表面积及孔隙度分析仪(SAP)、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UV-Vis)、液质联用仪(LC-MS)、元素分析仪(EA)等。可用于无机、有机成分的定性和定量分析、结构分析、物相分析、表面分析、微区形貌分析等。

绍兴市地方产业结构有优势,拥有国家级的精细化工产业园区,学校与园区众多企业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我校的首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绍兴文理学院—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药学实践教育基地”获批,该基地每年可接纳药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药物制剂、环境科学等专业的学生200名。这为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生提供了一个条件优越的学习实践平台,为将来走向社会、成为一名医药化工产业的应用型人才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问题3: 应用化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化工原理、计算机辅助化工设计、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制图、化学反应工程、有机合成设计、高分子化学、染料化学、工业催化、波谱分析、工业分析化学、环境分析化学以及各学科对应的实验课程等。

问题4: 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生要具备什么素质?

主要学习化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具备运用所学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科技管理的基本技能。

在经过企业的基本训练以后,能够快速掌握仪器设备的操作要点,进行独立工作的能力;能够积极钻研,具有一定的技术研究工作能力;具备一般科研论文和技术文章的写作能力。

问题5: 在应用化学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我校应用化学专业为工科,从化学基础课进入精细化工、工业分析等专业课的学习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如化工设计、制图等与工程相关的问题,由于学生往往对仪器、设备及化工生产流程不曾接触过,因而会产生一定的困难。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实验、实习,就会解决。

问题6:社会上是否对应用化学专业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现在人们谈“化学物质”就色变,疾呼人类已被化学物质包围了;食品中毒、环境污染等,被认为与化学紧密关联,“毒害”、“污染”逐渐成为化学的代名词。

伴随全社会环保意识的增强与环保技术的进步,化工产业也正沿着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前行。化工作为传统污染大户的身份将得到改变,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化工,将成为未来发展的方向。如,现在有一种神奇的水泥,是带有清洁净化作用的。这种新型的水泥学名叫做“光催化水泥”,它是一种环境友好的自清洁建筑材料,能够吸收并分解空气中的氮化物,将其转化为无害的物质;一般人对化工厂的担忧,除空气污染外,还有一个就是水污染。现在有严格的环保监管体制,化工污水必须经过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而生物净化污水等绿色化学技术的推广应用,可以保证环境更加清洁。

问题7:我校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生,毕业生大致有哪些去向?

可以去石油化工、环保、商品检验、卫生防疫、海关、医药、精细化工厂等生产、技术、行政部门和厂矿企业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

可以到科研部门和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继续攻读应用化学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研究生。一些高校、研究所开设的“材料科学与工程”、 “环境工程”专业等,也招收本专业的学生。

问题8:应用化学专业有哪些优秀的教授?

齐陈泽,博士、教授,现担任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浙江省精细化学品传统工艺替代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省功能化多孔材料与绿色替代技术研究重点创新团队绿色替代技术研究方向负责人。主要开展有机合成化学与功能材料等方面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浙江省青年人才培养基金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浙江省有机化学精品课程建设项目1项,绍兴市科技重点项目3项,地方企业合作项目30余项。在J. Mater. Chem. A、Green Chem.、J. Org. Chem.、Chem. Comm.等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6项。入选浙江省“151人才”第二层次;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带头人;入选绍兴市高级专家;多次入选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担任绍兴市市级领军人才和绍兴市级创新团队带头人。作为兰州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佳木斯大学等高校的兼职硕士生导师,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6名。

李益民,博士、教授,无机化学研究方向负责人,绍兴市第七批、第八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主要从事环境功能材料设计及应用、环境污染物控制、环境界面化学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已在Inorg Chem、 Environ Sci Technol、J Agric Food Chem、Environ Pollut、Chemosphere、J Hazard Mater、化学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多篇,其中SCI论文40多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曾作为宁波大学和浙江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

李建法,博士、教授,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从事生物炭调控农药环境行为、缓控释载体材料及农药制剂开发、环境污染物控制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及参与承担(含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课题、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公益性技术应用研究计划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收录及一级期刊论文2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项,与企业合作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承担省市级科技创新活动项目多项。

季根忠,博士、教授,2000年前在中石化洛阳石化工程公司从事炼油工艺技术开发。其中开发的LMP系列催化裂化金属钝化剂、芳烃型橡胶填充油等项目获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三等奖。2001年调入绍兴文理学院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2003年开始与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技术合作,负责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到目前为止工业化的产品有叶醇、覆盆子酮、二氢茉莉酮酸甲酯、高顺式-二氢茉莉酮酸甲酯、环戊酮、香茅醇等,其中叶醇、高顺式-二氢茉莉酮酸甲酯分别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有较丰富的精细化工研发、生产经验。被多家化工企业聘为技术总监。

董坚,博士、教授,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发表 SCI论文7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多次;

金阳教授,担任多家企业技术顾问,主持研发的科技成果多次获得浙江省、绍兴市科学技术奖励;

令狐文生教授,博士后留学回国,浙江省高校教坛新秀,主持国家、省部级项目多项,发表论文60余篇;

曾敏峰,博士、教授, 浙江省151人才、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

陶菲菲,博士、教授,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省高校教坛新秀,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发表SCI、EI论文20余篇。

问题9: 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应用化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人类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化学,当然也需要运用应用化学的手段,将化学研究成果迅速转化为实用产品和实用技术。

无论是由棉麻织成的布,还是由丝织成的绸,或是由羊毛织成的呢绒,无非都是由棉纤维、丝纤维、羊毛纤维组成,它们都是天然高分子材料。涤纶、尼龙、腈纶等都是合成纤维,它们都是以石油、天然气和煤等为原料,利用人工方法合成的高分子材料。要装满粮袋子,丰富菜篮子,关键之一是化肥和农药的生产。加工制造出色香味俱佳的食品,离不开各种食品添加剂,它们大多是用化学合成方法或用化学分离方法从天然产物中提取出来的。现代建筑所用的水泥、石灰、油漆、玻璃和塑料等都是化工产品。用以代步的各种现代交通工具,不仅需要汽油,柴油作动力,还需要各种汽油添加剂、防冻剂以及润滑油,这些无一不是石油化工产品。此外,人们需要的药品、洗涤剂、美容品和化妆品等也都是化学制剂。

学生对学习本专业的感想和体会

应用化学涉及生活的各个方面,食品检测、材料研究、合成药物、航天科技材料等众多领域。在这门专业的学习中最重要的是学会了独立思考个人动手能力,在各种实验课里充分可以体会到。大学里真正要培养的是什么?不就是让同学们有独立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嘛!在大三的课程里安排了让同学们锻炼交流能力的口语课,相信我们除了理论知识也得要有较好的表达能力。在学习中不断进步改进锻炼自己,为成就最好的自己而努力! -----应用化学122班倪某某

应用化学涉及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等方面。衣,应用化学涉及了染料,面料等方向。食,各种食品添加剂(当然是好的方面)使吃货们无比欢乐。住,各种新型材料的合成,涂料,油漆使得我们的住处更加宜人。行,石油化工。在这门专业的学习中,最重要的是开拓了我的思维,提升了动手做实验的能力。大学,学习与工作的过渡,在这期间我们要学的是怎样把学的用出去,怎样用所学的来改变,创造新工艺。并于世界接轨。对于化学的学习改变了我对事物的看法,相信在未来这种看法会指引我不断前进。

----应用化学122严某某

应用化学是一个注重实践的专业,在这门学科里,我们研究的是如何将当今化学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当中,做出实用的产品,而在实践过程中,缜密的思维与严谨的思想态度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在学习应用化学的同时,我们将学会如何把事情考虑得更加周全、完善;养成做事情时谨慎认真、思想严密的好习惯。学习应用化学还要求培养我们的动手能力,我们在一个个有趣神奇的化学实验过程中习得实验操作技法,练就纯熟的技艺。我相信,当我们拥有勤劳灵巧的双手和思维条理清晰的大脑时,这世上还有什么事情能难倒我们呢?

----应用化学131李某某

★毕业生成长成才案例

案例1:姚某,男,1988年7月出生,浙江临安人,共青团员,2011年毕业于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

2007年入学后自愿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梦想着能以自己的奉献去挽救他人的生命。2010年6月,在接到绍兴市红十字会的通知,与一位白血病患者高配成功的消息时,毅然答应了无偿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8月30日,他在家人的陪同下在浙江省中医院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绍兴市第一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大学生,浙江省第62位、全国第1800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实现了帮助他人的梦想,为社会公益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道德风尚奖一次,爱心奖学金二次,被评为2010年绍兴市优秀团员。2015年5月份被授予“浙江省第四届红十字公益之星”称号。

案例2:舒某某,2001年9月~2005年7月就读于我校化学专业,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现为兰州大学“翠英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5~2010年在兰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0~2015年间分别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起在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以能源、环保、医药等行业为向导,开发高性能均相、多相金属催化剂,开展(不对称)催化和反应机理研究。已在Chem Soc Rev、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no Lett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他引800余次, H因子19。成果被Synfacts、Organic Chemistry Portal等多家专业媒体报道。曾获2009年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2009年中国科学院奖学金、2008年宝钢教育奖学金。是多家国际一流期刊的应邀审稿人,美国化学会会员。

案例3:董某某,男, 2005年毕业于我校化学专业,在校四年连任班长,曾任化学化工学院外联部部长,学院学生会主席。注重社会实践与工作能力锻炼,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所在的班级学风优良,全国英语等级考(CET4级)通过率达100%、研究生录取率达41.4%。

目前就职于纳诺科技有限公司,任副总经理,主管市场营销,公司产品气凝胶绝热制品从市场的零份额做起,目前市场占有率已处于国内第一,仅次于美国同行业公司,列全球第二。

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14“恒逸-三井化学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我院首次组队参加该项竞赛,荣获二等奖。


上一条:化学(师范)专业 学制四年
下一条:“教授带你‘识’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返回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您是访问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