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请登录后查看  
本科生招生  
药学专业 学制四年
发布时间:2017-07-15    点击:[]

【专业名称】

药学 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建设概况】

化学药学实验中心为浙江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精细化学品传统工艺替代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为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功能化多孔材料与绿色替代技术科技创新团队为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

学院教学实验设备齐全,现有实验室使用面积8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投资达4000多万元。化学药学实验中心现拥有核磁共振波谱仪、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液-质联用仪、气-质联用仪、元素分析仪、物理吸附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纳米激光粒度仪、差热分析仪(DSC)、红外光谱仪、紫外-可见吸收光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薄层扫描仪、毛细管电泳仪、总有机碳测定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先进的大型仪器设备,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计算机系列课程、大学英语、大学物理、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生物化学、微生物与免疫学、人体解剖与生理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化学、制药工程及工艺学、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药事管理、医院药学、专业英语与文献检索、药品营销等。

【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75人,专任教师46人,教授11人、副教授21人、兼职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8人,省“151”人才9名,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名,省级教坛新秀2名,市级高级专家1人,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5名,师资结构合理。

【专业学习要求】

1.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的专业素养:

(1)掌握药学、化学、生物学、基础医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掌握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剂学、药理学等学科的基本实验技能、方法和技术;

(3)具备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新药药理实验与评价、药物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2.有较强的应用知识解决本专业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自主学习的能力等:

(1)接受药物制剂、药物分析研究方法和技能的专项训练,具备从事药物制剂、药物质量控制等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与素质,掌握药物制剂、质量控制岗位技能,具备顶岗工作的能力;

(2)熟悉药事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了解药学及相关领域前沿与发展趋势、医药行业发展需求;

(3)掌握药学相关的专业英语,具有一定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人才培养方案】

本专业设置药物化学和药物制剂两个专业方向。

【实践环节】

校内完成相关课程的实验、综合药学实验、学生科研创新训练项目;校外到对口实习单位进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

【就业去向】

毕业生能够在与药物相关联的行政事业单位、药品生产企业、医药经营企业、医院药房等单位从事药品监督管理、质量控制、药品生产、药品经营以及临床药物管理等方面工作。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2012年97.47%;2013年91.53%;2014年91.67%。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医药化工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也是绍兴市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绍兴市医药化工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已经成为第三大产业,产业的整体经济效益较好,具有较强的行业影响力和竞争力。

【学生成才个案】

个案:钱某,男,1990年9月出生,浙江宁波人,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药学专业09级学生。他是一位科研达人,勇于创新,将课余时间倾注于专业研究上,持之以恒,成果突出。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提交申请一项发明专利,在各类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5篇,其中《4-氯吡啶的合成研究》(以第一作者)中的工艺已经在江苏省普林斯化工有限公司实现工业化生产,年产值近200万;《2,6,6-三甲基-3-肟基-1-环己烯-1-甲醛的合成》(以第一作者)和《4-氧代-β-紫罗兰酮的合成新方法》(以第一作者)中的工艺已被绍兴英风化工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新昌制药厂等采纳及进行进一步中试。在大学期间主持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新苗人才计划)1项,参与其他省市大学生科研项目4项。由于科研成果突出获得学校第九届“卓越奖学金”。

【专业特色介绍】

本专业紧密结合地方产业背景,实行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学生素质拓展,突出药学应用性教学,鼓励创新思维,倡导特色学习,着力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与实际操作能力。近年来,与多家制药企业、医院和检验机构建立了合作,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本专业教风优良,学风浓厚。近年来,学生科研成果明显,学生考研上线率位居学校前列,每年有近10%的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分别被浙江大学、东南大学、中科院等著名高校、院所录取。


上一条:“教授带你‘识’专业”----药学专业
下一条:“教授带你‘识’专业” ----化学(师范)专业

返回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您是访问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