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请登录后查看  
本科生招生  
应用化学专业 学制四年
发布时间:2017-07-15    点击:[]

【专业名称】

应用化学 本科 学制四年

【专业建设概况】

化学专业是浙江省重点专业,化学为学校首批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应用化学为浙江省重点学科(A类),化学药学实验中心为浙江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精细化学品传统工艺替代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为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功能化多孔材料与绿色替代技术科技创新团队为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

学院教学实验设备齐全,现有实验室使用面积8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投资达4000多万元。化学药学实验中心现拥有核磁共振波谱仪、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液-质联用仪、气-质联用仪、元素分析仪、物理吸附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纳米激光粒度仪、差热分析仪(DSC)、红外光谱仪、紫外-可见吸收光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薄层扫描仪、毛细管电泳仪、总有机碳测定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先进的大型仪器设备,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主干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化工制图、化工设计、有机合成设计、高分子化学、染料化学、工业催化、波谱分析、工业分析化学、环境分析化学、计算机系列课程以及相关的实验课程等。

【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75人,专任教师46人,教授11人、副教授21人、兼职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8人,省“151”人才9名,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名,省级教坛新秀2名,市级高级专家1人,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5名,师资结构合理。

【专业学习要求】

要求学生有较好的学科基础,创新创业的专业愿望,认真学习的钻研精神,脚踏实地的学习态度和一定的操作动手能力。

【实践环节】

校内完成相关课程的实验、综合化学实验、学生科研创新训练项目;校外到对口实习单位进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

【就业去向】

毕业生适宜到化工、医药、环保等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生产管理、生产监督、环境监测、质量检验、教学以及技术服务等工作。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2012年97.37%;2013年97.18%;2014年96.30%。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

医药化工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也是绍兴市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绍兴市医药化工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已经成为第三大产业,产业的整体经济效益较好,具有较强的行业影响力和竞争力。

【学生成才个案】

个案:盛某某,男,党员,1983年9月出生,浙江新昌人,毕业于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03级化学(非师范)专业,现已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博士毕业回校任教。在校期间曾任班级团支书、学生党支部书记等职,一直以来他自强不息,用于创新,曾获得获得省政府奖学金、学校综合奖学金和卓越奖学金等,被评为校“十佳大学生”、十佳“自强不息”大学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主持并参与了学校学生科研重大课题《艾草茎的化学成分分析及其生物活性研究》、学校开放实验重点课题《石蜡乳化》和《芦蒿的化学成分分析及其功能性产品开发》,并在各级各类期刊上发表文章5篇。读研期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三好学生, 获中国科学院 “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学金和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的最高奖励);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两篇论文被评为“2010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专业特色介绍】

本专业依托浙江省重点专业、应用化学省级重点学科,应用化学学科为一级硕士点。在教学中,紧密结合地方产业背景,实行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培养学生扎实深厚的化学基础的同时,强化学生的应用视野,拓展思维、启发创新,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复合型的技术人才。学生的知识面广、动手能力强、就业面宽。本专业教风优良,学风浓厚。近年来,学生科研成果明显,学生考研上线率位居学校前列,每年有近10%的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分别被浙江大学、东南大学、中科院等著名高校、院所录取。


上一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学制四年
下一条:化学(师范)专业 学制四年

返回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您是访问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