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请登录后查看  
本科生招生  
化学专业
发布时间:2019-06-10    点击:[]

一、专业简介

化学类(化学、应用化学)  本科  学制四年

化学:实施“学术性与实践性”的教学课程体系,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教育融为一体,注重对学生专业知识与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具备扎实的化学专业知识、较强的实验动手能力和开发研究能力,能胜任企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的化学研究、应用技术开发、质量检测、生产技术管理以及中学化学教学、科学教学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化学 本科 学制四年

【所属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专业建设概况】化学专业创立于绍兴文理学院前身绍兴师专创办初期,至今已有近40年的历史。199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9年被评为浙江省重点专业,2014年实行“一本”招生。化学实验中心为浙江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学学科为学校首批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和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十三五”一流学科,精细化学品传统工艺替代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为浙江省重点实验室,功能化多孔材料与绿色替代技术科技创新团队为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本专业实施“学术性和实践性”的新型教学课程体系,在培养学生专业知识和教学技能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生在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和浙江省化学学科竞赛等各类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5项、省级奖项25项,近三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在96%以上。

学院教学实验设备齐全,现有实验室使用面积100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投资达8000多万元。学院实验室现拥有核磁共振波谱仪、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液-质联用仪、气-质联用仪、元素分析仪、物理吸附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纳米激光粒度仪、差热分析仪(DSC)、红外光谱仪、紫外-可见吸收光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薄层扫描仪、毛细管电泳仪、总有机碳测定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先进的大型仪器设备,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化学专业研究团队针对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本地区新兴产业中的一些领域的关键技术和基础研究中的科学问题开展研究。五年来,在为地方科技服务、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作为第一完成人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科学技术三等奖各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浙江省重大(点)科技项目3 项,组建了绍兴市公共科技创新平台,科研经费超过1100万元;在高水平的国际学术期刊(SCI I-II区)上发表论文30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结构化学、化学教育基础知识概论、化学教学技能训练、商品检验学、色谱技术、波谱分析以及相关的实验课程等。

【师资力量】学院及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91人,专任教师60人,教授16人、副教授15人、硕士生导师3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1人,省“151”人才10名,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名,省级教坛新秀2名,市级高级专家1人,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5名,另外学院还聘有一批海内外知名鉴湖讲座教授和企事业单位的兼职导师。

【专业学习要求】要求学生有较好的学习基础,创新创业的专业愿望,认真学习的钻研精神,脚踏实地的学习态度和一定的操作动手能力。

【实践环节】校内完成相关课程的实验、学生科研创新训练项目;校外到对口实习单位如质量技术监督局、企业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重点中学等进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到相关事业单位进行分析测试、质量检测,或到学校、研究所和相关单位从事化学教学和化学研究工作,也可到化工、环保、新材料、医药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开发、生产及质量管理等工作。

【毕业生初次就业率】201696.27%;2017100%;201897.72%。

【地方产业(行业)背景】新材料和环保是国家战略型新兴产业,也是绍兴市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绍兴市除传统化工产业外,新材料和环保产业也取得了长足发展,已经成为本地区支柱产业,产业的整体经济效益较好,具有较强的行业影响力和竞争力,这也为本专业学生从事新兴和传统产业相关的化学基础研究、应用技术开发、品质保障和生产技术管理提供了契机。同时,化学和科学教学是中学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专业重点培养学生的化学专业知识和教师教育素质,使其能胜任化学教育和化学教学相关研究,为绍兴及周边地区的教育事业服务。

【学生成才个案】

个案1:王某某,男,党员,1983年8月出生,浙江淳安人,毕业于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05级化学专业,现在衢州市白云学校任教。在校四年连任班长,曾任化学化工学院“绿色化学”协会会长,并多次在省高等数学竞赛、化学实验技能竞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奖,获得学校卓越奖学金。2009年被团中央、教育部联合授予 “全国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浙江省仅14名学生获此殊荣。大学四年,他刻苦学习,广泛参与社会实践,在为同学、为社会服务的过程中实践着一名优秀学生干部所应有的全部价值,在他的身上集中体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优秀品质和崭新的精神风貌。

个案2:刘某某,女,中共党员,1988年6月出生,浙江嵊州人,毕业于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07级化学师范专业,现已从南京大学化学专业博士毕业回校任教。在校期间曾任学院学生会主席、学生党支部书记等职,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综合一等奖学金、浙江省高校基础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实验理论二等奖和浙江省高校基础化学实验技能竞赛实验操作技能二等奖等,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毕业生”、校“十佳大学生”和校“优秀党员”等。积极参与科研项目,主持并参与了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项目《可见光响应型CuS自组装体的合成及性能研究》,并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自组装硫化铜微米管的制备及可见光催化性能》。读研期间被评为校“优秀研究生”、校“优秀毕业研究生”,获冯茹尔奖学金一等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7篇。

【专业特色介绍】本专业是浙江省重点专业,化学学科为一级硕士点和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化学实验中心为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有机化学》为省精品课程、《物理化学》和《物理化学实验》为市精品课程。师资力量雄厚,注重对学生专业知识与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实施“学术性和实践性”的新型教学课程体系,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素质教育融为一体,使学生不但具有坚实的化学专业知识、较强的实验动手能力。本专业教风优良,学风浓厚。近年来,在全国化工设计竞赛、省化学实验竞赛和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生考研上线率位居学校前列,每年有近15%的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分别被浙江大学、东南大学、中科院等著名高校(院所)录取。

三、教授推荐

李建法教授——化学

专业名称:化学

专业导游:化学化工学院   李建法教授

Q1:化学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首先,化学是一门关注物质变化的科学,而变化赋予了我们这个丰富多样、五彩缤纷的世界。化学专业的使命就是如何在分子和原子水平上认识、掌握乃至利用这些变化。作为一门中心科学,化学的研究对象涉及生命、医药、信息、材料、环境、能源等新兴领域,为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物质基础。学习化学专业将为你深入了解这个世界提供崭新的视角,也为你探寻如何改变世界提供有力的工具。

Q2:选择我校化学专业就读有何优势?(同类高校中选择我校该专业的理由是什么?)

我校化学专业是浙江省重点专业,化学学科是浙江省一流学科、也是我校首批一级学科硕士点。同时,浙江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等为开展化学专业教学提供了良好的支撑平台。

化学专业办学历史长、底蕴深厚,培养了一大批中学师资和专业技术人才,很多校友已成长为中学业务骨干、学校领导、企业管理与技术精英、乃至上市公司老总。

学风优良、学术氛围浓厚,学生科研创新活动亮点纷呈。近三年来,我院学生承担国家级、省级大学生科研项目20余项,学生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在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及浙江省高校化学实验技能竞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4项、省级22项。

Q3:我校化学专业的毕业生大致有哪些去向?

1)中(小)学教师,致力于发现和培养新一代的化学或科学人才:化学专业为浙江省、绍兴市各区县中(小)学培养了大量师资,部分毕业生已成长为省内重点中学的教学和管理骨干,如我校杰出校友浙江省镇海中学吴国平校长毕业于化学专业。  

2)考研深造,为了进一步发掘自身的科研潜力,在更高的平台上拓展自我发展空间:化学专业考研录取率在我校连续多年名列前茅,培养出了如兰州大学博导舒兴中教授、中科院院长特别奖得主盛国栋博士等优秀人才。  

3)在医药、化工、材料、能源、纺织等行业从事技术与管理工作:绍兴及周边地区与化学密切相关的产业发达,为化学专业同学就业提供了充裕的机会,在这些企业里你会很容易找到学长学姐们,其中包括我校杰出校友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胡柏藩董事长。  

Q4:化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及相关实验课程。

Q5:化学专业的学生要具备什么素质?

1)好奇心——为你了解物质世界及其变化规律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2)乐于动手——为你在化学实验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打开智慧之门;  

3)认真求实——不仅会让你在化学专业上取得成功,也会让你一生受益无穷。  

Q6:在化学专业的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化学不仅是一门实验科学,要发现实验现象背后隐藏的问题本质,还需要扎实的数学和物理知识。你可能遇到难以解释的实验结果,也可能会碰到百思不得其解的理论问题,实话说,你会有足够的机会来训练创新思维、培养恒心和毅力。对你离开大学以后的发展来说,我想这些能力应该比专业知识更重要。

Q7:社会上是否对化学专业存在认识上的误区?

首先,化学不是“污染”的代名词。化学为我们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漂亮的衣服、舒适的旅行乃至方便的信息交流,但是我们在享用化学带来的便利时,未能很好地处理相关副产物,导致环境污染问题,实在不应该完全归咎于“化学”。当然,化学家们有勇气面对环境问题,也在积极开展工作解决污染问题,比如“绿色化学”——一种不再产生污染、也不用再处理污染的理念正逐步在生产中落实。

其次,化学也从未自带“有毒”的标签。人类发现或合成的3000多万种化学物质中,绝大多数是安全无毒的,比如,我们人体的基本化学成分蛋白质、脂肪酸、糖类,树木中的纤维素,花叶中的香味物质……,都是化学品。更不用说,药物、纤维、建材这些为我们提供健康和安全庇护的化学物质和化学材料。

Q8:化学专业现有哪些优秀的教授?

化学专业有一支非常优秀的师资队伍,80%以上的教师都是毕业于重点高校和中科院等科研院所的优秀博士,教授们有的潜心学术研究,有的担任企业高级技术顾问,在各自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比如:

齐陈泽教授,浙江省151人才、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重点学科带头人,绍兴市高级专家、市级领军人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发表SCI论文160余篇;

李益民教授,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多项,发表SCI论文60余篇;

金阳教授,担任多家企业技术顾问,主持研发的科技成果多次获得浙江省、绍兴市科学技术奖励;

令狐文生教授,博士后留学回国,浙江省高校教坛新秀,主持国家、省部级项目多项,发表论文60余篇;

李建法教授,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主持及参与承担国家、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

董坚教授,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发表 SCI论文7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多次;

季根忠教授,被多家化工企业聘为技术总监,有丰富的精细化工研发、生产经验,研究成果多次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

沈润溥教授,浙江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省151人才第一层次、绍兴市十大杰出青年,主持完成的产业化成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两项;

陈建辉教授,浙江省151人才第一层次、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2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曾敏峰教授, 浙江省151人才、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发表SCI论文40余篇;

陶菲菲教授,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省高校教坛新秀,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发表SCI、EI论文20余篇。

孙春燕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先后在《Environ. Sci. Technol.》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一项。

Q9: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化学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从能源开发到资源利用,从衣食住行到上天入地,从高速列车到光纤宽带,从雾霾防治到文物修复……,想想看,离开了化学专业人才的贡献,在物质世界里能解决的现实问题真的不多。

★毕业生对学习本专业感想和体会  

自从进入大学、学习化学这门学科起,我就觉得化学是一门综合性比较强的学科,不仅要掌握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含结构化学)和基本实验技能,还要掌握数学、物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同时在学习中也熟知了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还了解了化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最新发展动态,以及化学相关产业发展状况。除此之外,在学习的过程中,我还掌握了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备了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而且化学专业任课老师都非常专业,也非常敬业,授课生动有趣,让我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不知不觉掌握了专业知识。

——化学111班 方少勤

大学四年,我学习了化学这门学科,懂得了如何通过实验现象发现及探求反应历程。而不是像高中的化学那样只追求结果,讲究化学反应的最终产物,而更重要的是它训练了我们的思维能力,激发了我们的创造性思维。《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等专业课程是学习化学专业的基础。《无机化学》着重元素学,探求反应的过程,以及为什么会发生反应。《有机化学》注重有机分子的结构以及有机产品的合成。这两门课程是学好化学的基础和前提,所以二者都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如果不严格要求自己,我想是不能很好地掌握这两门课程。所以我为我自己所喜爱这一门学科而感到无比荣幸。因为我深刻的知道当一个人为自己所喜爱的东西而挥洒汗水时,其实那已不再是一种单纯的付出,而更是一种享受。

——化学111班 丁洁雨

★毕业生成长成才案例  

案例1:王某某,男,党员,1983年8月出生,浙江淳安人,毕业于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05级化学专业,现在衢州市白云学校任教。在校四年连任班长,曾任化学化工学院“绿色化学”协会会长,并多次在省高等数学竞赛、化学实验技能竞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奖,获得学校卓越奖学金。2009年被团中央、教育部联合授予 “全国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浙江省仅14名学生获此殊荣。大学四年,他刻苦学习,广泛参与社会实践,在为同学、为社会服务的过程中实践着一名优秀学生干部所应有的全部价值,在他的身上集中体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优秀品质和崭新的精神风貌。

案例2:舒某某,2001年9月~2005年7月就读于我校化学专业, 2005年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现为兰州大学“翠英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5~2010年在兰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0~2015年间分别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起在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以能源、环保、医药等行业为向导,开发高性能均相、多相金属催化剂,开展(不对称)催化和反应机理研究。已在Chem Soc Rev、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no Lett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他引800余次, H因子19。成果被Synfacts、Organic Chemistry Portal等多家专业媒体报道。曾获2009年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2009年中国科学院奖学金、2008年宝钢教育奖学金。是多家国际一流期刊的应邀审稿人,美国化学会会员。


上一条:【专业名称】应用化学 本科 学制四年
下一条:应用化学专业

返回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您是访问的第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