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研究生招生

2014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招生专业介绍
2014-02-24 00:00  

(代码)专业名称

及研究方向

招生

人数

初试科目

复试专业课科目

参考书目

同等学力

加试科目

学制

化学化工学院

070301无机化学

01环境功能材料

02纳米材料可控合成

03新能源材料化学

5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706无机化学

④807物理化学

综合化学

初试:《无机化学》 第三版(上下册),武汉大学、吉林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物理化学》第五版(上下册),傅献彩,高等教育出版社

本专业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

无指定复试参考书

3年

070302有机化学

01有机合成化学

02物理有机化学

03有机催化

04药物及中间体合成

5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707有机化学

④807物理化学

综合化学

初试:《有机化学》第三版(上下册)胡宏纹,高等教育出版社

《物理化学》第五版(上下册)傅献彩,高等教育出版社

07030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01高分子合成化学

02功能高分子材料

03纤维改性与加工

04高分子复合材料

5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

②201英语一

③707有机化学

④807物理化学

综合化学

初试:《有机化学》第三版(上下册),胡宏纹,高等教育出版社

《物理化学》第五版(上下册)傅献彩,高等教育出版社

注:本招生简章专业目录中所列“招生人数”为预计招生计划,实际招生计划以当年国家下达的文件为准,且各专业的招生数将根据考生报考及上线情况而有所变动。

070301无机化学

无机化学是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化学一级学科的主要支撑学科,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1)环境功能材料,重点开展无机功能材料及其在环境污染控制中的应用研究;(2)纳米材料可控合成,重点开展纳米尺度的无机材料自组装及结构性能研究;(3)新能源材料化学,重点开展锂离子电池材料及无机储能材料的研究。学科研究方向体现了无机化学与新材料、环境、新能源等新兴学科的交叉,研究领域不仅涵盖无机固体物质的制备、结构、性能等基础研究,同时注重发挥材料的功能特性,探索无机固体材料在环境、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中的应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不仅重视基础理论知识的获取,而且注重应用开发能力的训练,为将来从事化学、材料、环境、能源等领域的科研、教学和技术开发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学位点带头人李益民博士、教授,绍兴市“无机功能材料”创新团队负责人,绍兴市第七批、第八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主要从事环境功能材料设计及应用、环境污染物控制、环境界面化学等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已在Inorg Chem、Environ Sci Technol、J Agric Food Chem、Environ Pollut、Chemosphere、J Hazard Mater、化学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多篇,其中SCI论文4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作为宁波大学和浙江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已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

070302有机化学

有机化学主要依托于浙江省精细化学品传统工艺替代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功能化多孔材料与绿色替代技术”重点创新团队、绍兴市医药化工公共创新服务平台,是浙江省“十二五”化学重点学科的主要支撑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1)有机合成化学,重点开展有机合成方法学、不对称合成、有机合成新反应等方面的研究。(2)物理有机化学,重点开展有机反应动力学、热力学方面的理论计算和实验研究。(3)有机催化,重点开展过渡金属均相催化、非均相催化、光催化的化学反应研究。(4)药物及中间体合成,重点开展药物分子设计,药物及中间体合成新工艺、新技术和新剂型的提升等研究。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不仅重视基础理论知识的获取,而且注重应用开发能力的训练,为将来从事化学、制药、化工、新材料等领域的科研、教学和技术开发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

学位点带头人齐陈泽博士、教授,现担任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浙江省精细化学品传统工艺替代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省功能化多孔材料与绿色替代技术研究重点创新团队绿色替代技术研究方向首席科学家。主要开展有机合成化学与功能材料等方面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浙江省青年人才培养基金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浙江省有机化学精品课程建设项目1项,绍兴市科技重点项目3项,地方企业合作项目30余项,年均到校科研经费总额超过100万元。在J. Mater. Chem. A、Green Chem.、J. Org. Chem.、Chem. Comm.等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6项。入选浙江省“151人才”第二层次;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带头人;入选绍兴市高级专家;多次入选绍兴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担任绍兴市市级领军人才和绍兴市级创新团队带头人。作为兰州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佳木斯大学等高校的兼职硕士生导师,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6名。

070305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本学位点具有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的特色,是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化学学科和纺织材料与纺织品学科的主要支撑学科,依托于我校浙江省清洁染整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和浙江省精细化学品传统工艺替代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的条件开展研究工作。本学位点主要研究方向有:(1)高分子合成化学,主要研究新型高分子化学反应、水溶性高分子的合成、新型可生物降解高分子和基于生物质资源的材料的开发,开展高分子材料设计-性能研究。(2) 功能高分子材料,主要研究高分子负载催化剂的性能、药用高分子材料的控制释放和新型给药体系的设计。(3)纤维改性与加工,利用绍兴的主要支柱产业纤维纺织材料产业,研究高分子纤维的改性与加工相关的理论与技术,含纤维化学改性、差别化纤维的形成机制、结构与性能的关系、染料-纤维之间的构效关系等,开发应用性能优良、可纺性价值大的新型功能化纤维。(4)高分子复合材料,主要研究高分子材料自由体积特性、多相复合体系的微观结构与相容性、结晶性能、力学性能,为新型高分子材料的复合改性和加工性能的改善提供理论依据。

学位点带头人董坚博士、教授,1988年毕业于南京大学高分子合成材料专业,1993年获得高分子化学博士学位,在J. Am. Chem. Soc., Macromolecules、J. Polym. Sci.、Polymer等的高分子类和化学类重要期刊已发表SCI收录的论文70篇,其中被Web of Science的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列为高引用次数论文1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出版本科教材1本。获得了省级科学技术进步奖2次,教育部科技进步奖2次。作为宁波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已培养硕士研究生4名。

热忱欢迎化学类、药学类、纺织类等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

联系地址:浙江省绍兴市环城西路508号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邮编312000

联系电话:0575-88345683,曾老师

Emailwzzengmf@163.com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 您是访问的第 177086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