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盛国栋
2015-09-24 00:00  

有人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但对我而言,从大学毕业的那一刻开始,我就一直在不自觉地淡忘在文理学院时的那份艰辛,那是一段痛苦并快乐着的日子。今天重拾起这个话题,我心中有很多感慨。对于不甘于平庸、贫穷、无知和被忽视的年轻的我而言,选择艰苦的科研之路,是否真的能改变我的命运,从此达成理想、满足渴望,直到现在我心里还没有一个肯定的答案。然而,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对于我所经历的四年大学生活,我永远不会后悔,对于我在文理学院认识的所有的一切,我始终都充满感激。

选择科研,对我而言是一种偶然中的必然。我是个计划性很强的人,从进大学的那天起,我对自己每一学期要完成什么任务都有很明确的规定。到大一下学期我已经完成了自己预定的所有任务,所以进入大二,我一下子变得很迷茫,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该怎么走了。对未来的摇摆不定曾经一度让我变得很颓废。大二的第二学期我把自己大量的时间都放在了图书馆里,那段时间里我看了大量专业以外的书,历史、政治、哲学几乎什么都看,通过阅读,我开始意识到自己知识的局限和匮乏,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开始萌发了做科研的想法。在这之前,我曾经是各种校园活动的活跃分子,身兼数职,长袖诗社、爱心助残协会、学生会到处都有我的身影。这些经历是我大学时代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但一旦决定做科研,我就必须要有所放弃和割舍,于是从大二下学期开始,我辞去了一切职务,也告别了鲜花和掌声,让自己静静地在实验室,图书馆的某个角落,开始了自己孤独的科研历程。

科学研究,撰写论文,在大多数同学眼中,是研究生,教授们做的事情。然而,从大二下学期的暑假开始,我在化学化工学院金阳教授的指导下进行学生科研,知难而进,不断地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在科学的海洋中积极探索。我先后负责完成了学校开放实验重点课题《石蜡乳化》和《芦蒿的化学成分分析及其功能性产品开发》,负责完成了学校学生科研重大课题《艾草的化学成分分析及其生物活性研究》等课题。至今,我都无法忘却大二下学期的那个暑假,我一个人在金老师的实验实里,默默的忍受着高温,唯有大量的蚊子与我相伴,唯有大量的硫酸,氢氧化钠等化学品与我相守,唯有大量的实验数据与我相知。我无法忘却金老师天天冒着高温来实验室指导我做实验,写论文。我深刻的记得,在我撰写第一篇学术论文《印染后处理中缓冲溶液的应用》时,我在金老师的指导下总共修改了13稿。现在回头来看,我觉得,放弃是一种智慧,缺陷是一种恩惠,正是因为在科研的道路上我放弃了太多东西,这些遗憾促使我一定要坚持到底。科研是一种心与力的磨练。我从小生长在山水环抱的农村,山的沉稳和水的灵动深深地影响了我。使我形成了平静沉稳和自信的性格,而这样的性格对我科研生活的帮助又十分有用:在做科研和写论文时能一个人静下心来,而在与老师进行学术交流,与同学一起生活、展望未来时又充满活力。

时光飞逝,转眼间到了大四下学期,经过了一年的科研经历,我已经深深的体会到了科研的乐趣,我自以为找到了人生新的方向,新的目标,于是我决定考研,去追求的科研之路,实现自己的价值。一直以来,我都是个很固执的人,也许正是凭着这份固执和倔强,我最终没有被考研打跨,也正是凭着这份执拗的坚持,我走到了最后。

在那段孤军奋战的日子里,我一直在跟自己的身体极限做斗争。每天早上6点起床到晚上12点休息,中间除了吃饭时间,就是在图书馆看书。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寒冷酷热,我从来没有放弃过。我曾在自己的日记本中写道: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与己斗其乐最无穷!在那种生命状态下,即使生病我都还在坚持学习着。在临考前的近一个月里,我曾经重感冒了一场,考试的那两天,我也是在感冒、发烧和咳嗽中艰难度过的。那段时间是复习最紧张也是人的精神最脆弱的时候。刚开始我拒绝吃药,因为一吃药人就会昏昏欲睡,根本没办法看书,后来身体实在受不了了就吃药,再后来太严重就只能去挂点滴了。那时候的我,对考研结果已经不报任何希望了,但我一直坚持着走到了最后。因为我不允许自己半途而废,我必须给自己将所有的付出一个交代,即使最后的结果并不如意。有时候得失仅在瞬间,我们只能执着于过程。

2007年1月22号考完最后一门出来,我一身轻松,什么也没想,回到寝室在床上睡了整整两天。当时我觉得自己肯定考不上了,但我努力过,付出过,即使最后失败,我也问心无愧了。那段日子我的手机屏幕上一直显示四个字:天道酬勤,我相信付出总是会有所收获的,只是有些时候我们收获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至少那个过程中的我是充实的。当然,后来我知道自己考上了,我曾经虔诚地感谢上帝的仁慈,虽然这显得不够唯物。当我的导师告诉我已经被录取的时候,我内心出奇的平静。也许过程总是惊心动魄,而结果却总是平淡如水的吧。

记得很多年前,在一个公开的场合,我曾说过:大学里,每个人都是一粒随风吹送的种子,风决定了机遇,但自己决定是否成长。在文理学院的校园里,我希冀,我付出,所以我拥有。回首那段孤独但却充实的时光,我清醒地知道,自己不过是跨过了人生的一道坎,但我仍不得不矫情地认为考研使我成熟,也让我成长。曾经的奋斗、往日的执着、走过的辉煌、路过的收获终将沉寂于岁月的流转中,前方的路还很漫长,但愿我的脚步能一如既往的沉稳。

昨天,站在十佳大学生和卓越奖学金的领奖台上,我明白了一个永恒的道理:幸福快乐永远只是“点”,艰辛是“线”,长时间的付出会有好的结果,但这种快乐一旦过去,前方还会有更辛苦的事做,正如自己写文章、做实验,都是很累的,而文章发表后,实验成功那时的幸福却又是难以形容的。

用“淡泊中的跋涉,退避中的求舍”来概括自己的大学生活,同时也送给每一位正在迷茫中彷徨的人们。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 您是访问的第 177086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