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吴国平
2015-09-25 00:00  

吴国平,85届化学教育专业毕业生。2000年8月任镇海中学校长至今,兼任民进宁波市副主委、镇海区人大副主任,为宁波市名校长、宁波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浙江省第十、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曾先后获宁波市王宽诚育才奖、宁波市十大青年科技创新奖、宁波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宁波市突出贡献专家、2009(第三届)“全国中学杰出校长”、中国长三角最有影响力校长、2008年度浙江教育十大新闻人物等荣誉称号,被誉为“连创奇迹的浙派名校长”。

吴国平同志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充沛的工作激情创造性地履行职责。他始终坚持以促进学生发展为本,注重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和满足家长愿望相结合,提出了“立足现代教育,熔铸人文精神”的办学理念,构建了包括“四大战略”、“八大计划”在内的新世纪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框架,并在日常工作中认真加以实践。他带领全体教职工在深入继承发扬学校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扎实实施素质教育,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管理创新,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和教育教学研究,加强教育科研,从教育理念、学校管理、校园文化、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模式、教育科研等重点板块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名校发展的新动力、新内涵、新途径、新优势,各项工作均有了新的突破,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学校的整体实力继续领跑省市基础教育界,高水平的教学质量和优异的学生综合素质尤为人称道。

结合新的形势,努力创新教育教学工作,他一心一意构建以“人文、和谐、自主”为特质的个性化校园,积极打造旨在实现师生高水平差异发展的“品质教育”,积极应对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亮点纷呈,优质教育更上台阶。由他主持的《“课堂——网络”的整合——超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获省人民政府颁发的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由他主持的教育部规划办立项课题《融合人文与科学 营造个性化校园》获省第三届教育教学科研成果一等奖。他带领全体教师正确处理高考与学校各方面发展关系,重平时、重课堂、重双基、重能力,深化教学改革,注重内涵挖掘,积极探索“轻负担、高质量”的有效途径,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取得显著成绩,高考成绩一年一个新台阶,学生高考上线率、重点率、600分以上高分率、全省文理科前100名人数以及进清华、北大人数稳居省市领先地位。在全国物理、数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学生成绩连续几年保持宁波市第一,全省领先,有多名学生进入国家奥林匹克竞赛集训队。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主,注重培养学生学生个性特长,促进全面和谐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注重营造学生自主探究、自主发展的氛围,培养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有一大批学生在文学创作、英语口语、体育艺术、电脑作品制作、三模、无线电测向、科技创新和研究性学习等领域的各级各类比赛和活动中摘金夺银、表现出色。学校个性化的教育实现了学生高水平差异发展,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个性人才。近三年来,有36人次取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成绩(包括体育和无线电测向),有30名学生在“浙江省学生艺术特长水平测试”以及清华大学等高校冬令营中被认定为艺术特长生,我校学生优秀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家长、高校、教育行政部门等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根据教育发展和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克服种种困难,大胆进行体制创新,不断扩充优质教育资源,同时在推进学校可持续、内涵式发展上进一步探索、加强、改进和完善了各项制度,出台了《镇海中学教师聘龄实施办法》、《镇海中学教师优质长效奖励办法》等措施。

近几年来学校还连续获得“全国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依法治校示范校”、“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数十项重大荣誉,并蝉联“全国文明单位”,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对学校高质量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过大篇幅报道。此外,吴校长注重学习和研究,主持完成了多个国家、省、市级课题,课题成果先后获浙江省人民政府基础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省基础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在《中国教育报》、《思想政治教育》等省级以上期刊、报纸上发表论文近20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 您是访问的第 177086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