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协办专访我院程凯老师主持的科研项目
2017-07-08 16:37  

       

     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关于水污染的话题也越来越被世人所关注,如今治水的方式多种多样,但大多数都属于亡羊补牢型。有没有一种方法可以在源头上就减少污染物的产生,使得污水废水可以被扼杀在摇篮中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随着浙江省自然基金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走访了绍兴文理学院,该校化学化工学院的副教授程凯目前所正在做的“惰性键的选择性活化和传统有机反应的绿色替代研究”这一项研究,正是针对于这个问题。
     “我们目前所做的这个项目,概括来说就是以绿色化学为核心的,对芳基磺酰肼、芳基肼及其衍生物在不同的体系中实现一系列极具特色的反应进行的系统研究,并通过惰性键的活化与选择性转化,深入探索了过渡金属催化的C-H键活化反应。”程凯向记者介绍道,“在工业制药及其他化学制造过程中所使用的偶联反应大都是使用卤代烃,以碳卤键的断裂的方式进行,生成含有卤素的废物盐,很容易对我们的环境造成污染,也是很难从水体中去清除的。为了避免这个问题,我们就开始研究是否可以选择其他的化学键断裂的方式实现偶联反应,使其脱离的不是卤素,而是氮分子这种对大气无污染,无残留的产物,这在化学动力学方面也是十分有利的。”
     “目前大众似乎对化学有一种抗拒心理,”程凯非常无奈的表达说,“我们想要去扭转社会对于化学的这样一种错误的认知,所以我们想到说希望通过一个新试剂、新方法的方向的求新求变,去改变传统上可能会引发污染的化学,希望以绿色化学为核心,更加绿色天然的转化方式去进行一些研究及开发。”
     但谈及该项研究的产业化趋势,程凯充满着信心,他告诉记者,绿色合成是五水共治的重要抓手,目前在工业制药过程中很大一部分的污染在废料、废水这方面,这些东西的处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只是简单的排入水中,就很容易造成环境的污染。这个项目所考虑就是通过新试剂、新方法的求新求变在反应的源头上把其解除掉,这样对于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是一定会有好处的。
     目前该项目经过几年的研究工作,较为圆满的完成了项目制定的计划内容,并发表SCI收录论文5篇,已授权专利7项。通过省自然基金的支撑,程凯坚定了在绿色有机合成领域前进的信心,并进一步获得了国家自然基金的项目支持。“科研也是一种修行,只有在不断求索的过程中砥砺前行,不断的经历磨练,才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在采访的最后程凯这样对记者说,“虽然就目前来说,成本依旧是个很大的发展困扰,相比较之前传统的污水处理方法会高一些,日后最需要攻克的还是降成本难关,但我相信,只要前期工作做得好了,在工作延续性的基础上刻苦钻研,扩大绿色合成领域运用的广度,在以后的应用中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的。”

 

程凯老师在指导学生科研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 您是访问的第 177086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