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我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游学夏令营圆满结束
2017-08-07 13:05  

     7月25日,我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习交流团顺利回国,本次夏令营活动既是我校2017年学生短期出国(境)学术交流团队项目(百人计划)活动之一,也是我院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开展国际合作的第一次活动,旨在拓宽我院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本次夏令营交流团为期一个月,由章江燕老师带队,来自不同年级和专业的4名研究生和8名本科生参与。

学院领导萧山机场送行


     我院学生在南洋理工大学的学习,其主要内容为化学学科前沿知识概论和创新实践教育,课程的任课教师也从华裔教师、印度教师到伊朗教师。全英文的授课方式更是让我院学生充分感受到了不同国家的英语口音,全英文式学习环境的熏陶下,学生英语水平明显提高,对新加坡文化加深了解。  

印度老师与学生

     课余时间,校方安排我院学生游览了新加坡历史博物馆、科技馆、河流生态园、滨海湾花园等,观看了两年一届的亚太大专华语辩论赛,体验了丰富多样的新加坡美食,让同学们切身体会当地风土习俗和多元文化气息。

亚太大专华语辩论赛公开赛现场

                     

     夏令营期间,学生体会到了与国内不同的教学方式,与当地教师、学生、居民等交流,锻炼了英语交流能力,拓宽了视野和知识面。本次夏令营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国际交流平台、成长平台,他们收获了友谊,提升了自身的综合素质。

与对方负责老师及任课老师合影留念

                             

【学生体会摘要】
研究生化学1601洪天杰:
     在新加坡交流学习一个月后,我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不愧为世界上综合排名第11位的一流学府,很荣幸,我能够有机会进入南洋理工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融入到一个与自己研究方向相关的课题组,同组内师兄师姐们一起参与实验和交流。经过这一段时间的交流,我发现自身与他们之间确实还有很大的差距,在他们身上我学到了许多处理实验瓶颈的思路,以及思考问题的方法,这些都是我们专业相关教科书上学不到的宝贵经验。
     但是,南洋理工各种先进的技术与高端的实验仪器还不足以深深震撼到我,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新加坡民众的礼貌。不论在校园内或者是各个景点与商场里,只要你留心观察生活在这儿的民众,其言行举止无时不刻透露着礼貌。比如凡事都能自觉排队、行人绝对不会乱穿马路、过马路时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不小心冒犯别人主动说对不起等等。这些事放在我们国家可能做得还不够好,而新加坡的民众已经做到了这一点。这也恰巧印证了一句话,环境可以改变一个人。在回国入境前我意外的发现,我们12名同学已经习惯了在电梯上自觉靠左站成一排,主动把右侧通道让出来,即使我们已经身在中国。这一点着实让我佩服一个国家的礼仪文化改变了我们,我很享受能够生活在这样一个礼貌的国度。
化师151裘颖楠:
     30天,我走过当地的街头站牌,看过当地的日出和深夜,感受过当地的生活烟火气息,听过当地不同种族的俏皮英语口音,坐过南洋理工不同的讲堂座椅,见识过校园各种的活动盛景。
     我甚至到现在闭上眼睛还能清晰地回想起:早上宿舍餐厅旁参天大树上活泼的小松鼠,去南大路上转车感受的新加坡早高峰,课堂上讲课讲得情不自禁想跳舞的印度老师,透过食堂天花板玻璃窗照射在风扇上的阴影,校园里形形色色不同肤色语言的背包学生,傍晚不加滤镜就惊艳万分的晚霞风光,深夜暖黄色路灯下驰骋跑车发出的马达声。
30天,还好我选择出发。
药学151傅思浓:
     经过暑期短短的游学,我在其中的生活中收获了很多。课堂上我们学习了很多前沿的科学技术,课下老师教我们好好利用资源进行学习,还引导我们如何思考问题,解决的途径等等。在新加坡的生活中,我们不仅体验了当地的风土人情,还感受到了不同的文化差异。
     对我而言,感受最多的还是在语言方面。在这样的多语言国家生活,从一开始的举步维艰,到后来的从善如流,这期间我们的语言能力提升了很多。最初我们都不善于表达,只有在非说不可的情况下才会去说英语,后来有很多市民跟我们聊天,我们开始磕磕绊绊说英语,每一次交流,带给我们更多的是一种新奇的感受、自信和想说英语的渴望。
     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好英语是无可厚非的。这教会我学习一门语言,要敢于开口去说,敢于与他人交流,而不是怕开口怕说错。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次的出国游学经历对我而言难能可贵,不仅帮助我开阔了自己的眼界,还让我更好的去了解和认识这个世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 您是访问的第 177086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