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青春好榜样 实践显担当--化学化工学院大学生深入绍兴各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7-09-04 08:45  

     盛夏七月,艳阳当空,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充分落实“百万学生走出校园,十万党员走进村社”的要求,我院在本科生和研究生中积极组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扩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实践教育。组织开展“青春使命,共治食安”、“青春治水,最美水乡”和“绿色绍兴,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文理学子踏着绍兴这一片热土,借助青春的力量,奋斗在四面八方,为绍兴创建全国食安城市、五水共治等工作增砖添瓦。 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受到了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管、掌上绍兴、绍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省市媒体的聚焦关注,并在社会引起了较好反响。
青春使命 共筑食安城市
     我院积极响应绍兴市争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性城市的号召,“绍兴文理学院青春筑食安实践队”将“共治食安”作为己任,团队协作,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实践内容。以“青春使命·法治食安”宣传活动、“青春使命·共享食安”调研活动、“青春使命·诚信食安”倡议活动为主线,深入社区、街道、广场、景区、小学、黄酒博物馆、震元堂国药馆、餐饮店后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地开展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食品安全’真真切切的在市民、企业心中生根发芽,使大家更关注食安问题,让生活品质更上一层楼。这是一个人的小梦,也是一座城市的大梦。食安,一直在路上!”青春筑食安实践队队员说。通过将近两月的组织策划,团队开展了《勇士之征——2017年食品安全暑期社会实践队出征仪式》、《树人小学——大学生宣讲课堂》、《实体餐饮直播——“差三岁”餐饮调研》、《食安“你来说一说”——鲁迅故里行》、《黄酒的故事,你知道吗?——探索黄酒博物馆开放日》、《广场下话一段“食安”——汇金广场之日》为主题的等等一系列食品安全宣传活动。

 


青春治水 最美水乡
     我院学生党员勇于担当,为深入学习贯彻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浙江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会议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发挥学生党员学科专业优势投身“五水共治”,在剿灭劣V类水这一关乎城市形象大事上亮出青春的担当,开展“青春治水,最美担当”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暑期实践活动学生党员从三个篇章开展:首先是“青春•宣讲”——青春飞扬,宣吾所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在树人小学、北海街道以及治水广场等地,以“五水共治——节约水资源”知识为主进行宣讲。同时,也积极响应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建设美丽浙江,提升全民治理污水的意识,宣扬“五水共治”的思想。其次,“青春•巡河”——环河骑行,考察水质。实地考察学校周边及绍兴市区的水质,开展绍兴部分地区水质监测调研。此外还开展了剿灭V类水环保骑行活动,呼吁大家共治污水,热爱环境,节能减排,争做最美担当。最后,“青春•调研”——调研水质,尽吾所能。设计和发放调查问卷,并且进行了街头采访和乡村晚会。“保护水资源或许并不需要我们轰轰烈烈地干一番大事,只需要我们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我希望通过今天能让小朋友们感受到水资源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提高他们对水资源的认识,自觉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让它们得到充分利用。”团队成员章昱松说。“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不仅仅是一个口号,也不应该只停留在理论的层面,结合绍兴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以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恒心和毅力,坚持创新与实践并重,自觉与责任同行。聚力“五水共治”,向一切污泥浊水宣战,共护青山绿水,共创宜居家园!

 

 

投身污水整治 共建绿色绍兴
     研究生实践团队适应我省五水共治大形势,以“美丽绍兴”为主题,深入绍兴纺织企业、工厂,了解我市支柱产业发展状况,学习污水处理技术,以实践活动和理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增强研究生教育的实践性和应用性。实践活动中我院研究生实践成员在专任教师和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绍兴华夏印染有限公司调研。调研活动中企业负责人带领团员参观了工厂的污水处理设施。通过细致谅解和参观,团员们学习到了很多课本以外的应用知识。其中工厂负责人还特别向团员们展示了将污染水处理转化成固体污染物,并将污染物回收再造成环保材料的过程,让团员们受益匪浅。团队还将部分废水和环城河、投醪河等河水取样并在李建法、盛国栋等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化验分析,分析河水主要污染物,通过分析,了解目前绍兴市水污染状况,并根据主要污染物分析给出处理建议。研究生实践团队通过走访调查的形式来走进企业,在企业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进步,获得丰富的社会经验,为即将步入社会,成为有用的应用型研究生奠定基础。

 

     2017年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一次多元化、多层次、多样性的社会实践活动。从本科生到研究生,我院都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深入基层、分析社会的现实需要、发现自身的不足,促进绍兴文理学院 “两课”的教学方针的实施。同时,引导学生学以致用,主动挑起文理青年在社会经济、医药、文化等方面的担子,为建设和谐、绿色绍兴奉献自身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 您是访问的第 177086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