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复旦大学陈道勇教授应邀来学院做专题学术报告
2019-09-20 17:08  

9月19日上午,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陈道勇教授应邀来校做“利用预组织和能量优化构建组装体精确结构”专题学术讲座。化学化工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听取讲座并与陈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

生命体善于通过自组装来构建复杂但精确的纳米结构,从而为生命系统的高效、高选择性的功能奠定基础。然而,构筑复杂但精确的自组装结构仍然是聚合物自组装领域所面临的挑战之一。最近,受生命体自组装的启发,陈道勇教授课题组发展了程序化的组装过程来构筑具有复杂但精确结构的聚合物组装体。首先,聚合物预组织成简单的纳米结构,使自组装的起始结构统一化。然后,通过控制体系的相互作用,使得能量最优化来引导结构的演化过程,使得组装体系从预组织的纳米结构演化到相对复杂但精确的纳米结构。陈道勇教授还证明了通过预组织和能量优化,可以获得纯净的单链Janus粒子,可以实现了在溶液中由ABC三嵌段(或AB两嵌段)共聚物向ABC三段(或AB两段)各向异性粒子的转化。

我院积极引进国家先进技术人才对学院相关专业师生提供专业指导,通过本次学术讲座,推动学院积极开展聚合物材料自组装方面的研究,将在高分子材料、纳米材料等领域具有广泛发展前景。

 

人物名片:

陈道勇,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8年);2011年入选“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及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各一项(第二获奖人);担任《Macromolecular Rapid Communications》、《化学通报》编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包括重点、杰出青年基金、面上项目等)共9项;1991年和199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分别获理学硕士、博士学位。1994-1997年,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士后;1997年-2000年,南京理工大学博士后、副教授。2000年后,在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任副教授、教授、特聘教授。在Acc Chem Res、Prog Polym Sci、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Macromolecules、ACS Macro Letters等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 您是访问的第 177086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