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东华大学武培怡教授应邀到我院举行讲座
2019-10-31 08:46  

20191029日下午,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国家杰青武培怡应邀到我院举行了题为《基于高分子凝胶的仿生智能皮肤》的专题学术报告,学院全体研究生、部分专任教师和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武教授首先简单介绍自己,并以一种有趣的、生活化的方式讲述了此次报告会的主题,引起了大家的学习兴趣以及探求新知的欲望。报告会全程武教授都以一种贴近生活的状态讲述,使他所讲述的更简洁易懂,同时体现了化学与生活紧密相连。在此期间,他分别结合生活中的面条和煮汤圆,讲述了生活中的化学。由面条的粘弹性引出高分子相关知识,如分子运动的时间依赖性等,随后详细阐述了高分子凝胶的仿生智能皮肤相关理论。

整场报告从高分子物理和分子间相互作用的基础研究角度切入,深入讨论对凝胶的力学性能的优化,以及对它们相变行为的调控:突破目前材料的一些力学极限,实现特殊的相变行为;并且从实际应用的角度,讨论如何通过材料和结构设计解决目前仿生智能皮肤领域面临的重要挑战。报告最后,武教授总结了他们组所做的一些领域的研究,武教授精彩的讲授得到了现场阵阵掌声。

武教授的报告结束之后,部分师生们进行了现场提问,武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除了学术方面的交流,武教授还介绍了东华大学的各项招生政策并对有意报考东华大学博士研究生的同学发出诚挚邀请。

此次讲座为我院庆祝绍兴文理学院办学11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旨在提升我院科研学术水平,同时也为我院广大师生提供了进一步接触科学前沿的机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 您是访问的第 177086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