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防疫第一线】化学化工学院做细做实返校复课防疫工作
2020-06-04 09:07  

窗体顶端

 

  编者按:近段时间以来,学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工作要求,全力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和教育教学秩序。各学院、各部门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确保学校防疫复学“两手硬”“两战赢”。各单位根据工作实际,提供了做法经验,供交流参考。  

  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化学化工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学校返校复课防疫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部署,细化学院学生返校管理、信息报送、教学工作、实验室管理等工作方案,明确班主任、专业教师工作职责,为做好相关工作提供具体的操作方法。


落实落细网格化管理,返校复学平稳有序


  在返校前,学院落实学生健康信息“一日一报”,建立重点学生信息库,落实“一对一”联系制度,并利用定位等实时抽查居住地和健康码,以确保健康信息精准、真实。“辅导员老师在返校前,登记我们的返校时间和返校方式,我们在车站见到了学校接站老师们的那一刻,很温暖。” 化学化工学院的学生告诉记者。在树人书院接待点,辅导员和班主任,做好行程轨迹登记和追溯信息报备,建立学生分类台账,全面覆盖上好返校安全第一课。


学生在实验教室分散上课


“我们学院有跨校区上课的学生,对于这一部分的学生,我们是动态核查学生进出时间节点,防止出现学生出校后的‘真空’状态。”化学化工学院徐绍金老师说,“对于实验课,学院安排实验员和志愿者,对进入教室和实验室的师生进行全面测量和考勤,严格分散就坐,确保每生至少间隔4~5平米的空间,降低聚集性风险。”
  据悉,化学化工学院为确保线下上课顺利开展,多方筹集防疫物资,共计投放额温枪22支,消毒湿巾1500包,医用口罩2000只,用于学生日常教学和实验。


全方位夯实心理防疫阵地,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学院开展“疫情中你我、口罩下成长”心理活动


  返校前学院通过开展“疫情中你我,口罩下成长”心理活动,展现自身最美的戴着口罩时的形象的同时,对全体学生进行了心理排查,并建立学生心理网格化管理。
“我们学院对于心理预警的学生建立了‘一对一’的联系。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引导学生干部以‘朋辈支持’陪伴同学,传递信心,消除恐慌,做好心理陪伴。”化学化工学院韩超峰老师告诉记者。为更好做好学生干部的培训,学院组织全体心理委员参加“中国心理学会与中科院心理所开展的”抗击疫情安心行动,线上观看心理公益讲座。
  据悉,学院关注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重点帮扶受疫情影响而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以及心理、就业困难的学生。学院累计为8名学生提供临时补助;向40余位湖北籍学生和留校留学生发出慰问信,并发放了慰问金和营养补贴;对11名学生进行了一对一的心理援助,有效地缓解了疫情对学生的心理冲击,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此外化学化工学院扎实用好疫情防控这本生动的教材、讲好战疫故事,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弘扬正能量、增强民族自豪感,激发家国情怀,利用主题党团日、主题班会等载体,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利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正确发布信息,牢牢把握舆论主导权。及时了解关注学生诉求,畅通沟通渠道,防止舆情事件的发生。


线上线下多举措并行,学生考研就业取佳绩  


“受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严峻形势。在2月份启动相关工作,学院积极发动全院教师参与到就业、考研指导服务中来,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论文指导老师通过毕业生群、班级群深入班级,做好就业总动员。”化学化工学院章江燕老师告诉记者。
  学院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平台资源,推送“职业规划”、“求职技巧”、“就业心理”,“求职法律风险防范”等“E线课程”,鼓励毕业生在线学习,增自身求职软实力。学院开展毕业生就业意向网络调查工作,从目前就业状态、意向单位岗位、意向求职地域、对考研工作的意见及建议,力求掌握学生的精准求职意向。通过数据分析,对不同学生的就业情况及兴趣特点进行分类精准化指导。

考研复试学生,在学院复试场所熟悉考试流程


“学院为我们的考研复试搭建了标准的复试场所,安排相关人员对复试场所提供技术保障,我们不需要额外花心思去寻找布置考场,这样就多了一点时间准备复试面试。”现已考上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的学生叶青青说。  

 

学生专利授权书

 

  截至目前,已有32位同学被中科院、上海交大、浙大等知名院校录取,录取率和录取院校层次都有较好提升。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与服务举措,目前已有1名学生完成工商注册,2名学生正在申报办理中。化危为机,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好线上资源,开展科学研究和创新创业,近期学院刚刚收到学生专利授权书,学院化学师范161班胡宁洋团队的发明专利申请获得授权,实现了学生发明专利授权零的突破。

校园新闻转载

窗体底端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 您是访问的第 177086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