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习阳明文化 践行知行合一——学院开展学生党员主题党日活动
2022-11-14 08:16  

秋天的色彩是继春天的初绿、夏天的碧绿之后,从深绿转向微黄,在眼帘可及的范围之内,生命已呈饱满。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党员增强党性,在纪念王阳明先生诞辰550周年之际,1110日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学生党员赴阳明故里开展“学习阳明文化 践行知行合一”主题党日活动。

王阳明简介

王守仁,字伯安,别号阳明,浙江绍兴府余姚县人,明代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心学集大成者。王阳明创立的独具特色的“心学”体系,冲破了当时程朱理学的传统藩篱,在明以后占有重要地位,影响深远。其门徒遍布天下,学术流传至今,堪称学界巨擘、“百世之师”。清代名士王士祯赞王阳明“立德、立功、立言皆居绝顶”,为“明第一流人物”。

参观学习

全体党员走过碧霞池,从石门框处进入阳明故居,明德堂中央“知行合一”四字高挂其中,参观成员抬头看着四字箴言,阳明精神涌入脑海。往里走,来到至善堂,数字化影像介绍王阳明事迹,党员们纷纷驻足观看。

跨过台阶,来到东跨院,一副大型的木雕艺术作品,生动展示了王阳明跌宕起伏的人生际遇和在不同生命阶段所展现的生命境界,参观成员们跟随着讲解员的节奏认真听讲,细细感悟,徜徉其中。

离开阳明故居,来到王阳明纪念馆,这里陈列着王阳明“真三不朽”的心学文化。“格物致知”“心外无物,心外无事,心外无理”等王阳明语录呈现其中,参观成员们跟随阳明心学的发展历程,边学习边感悟着阳明心学的不凡与高深。

心得体会

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中,我们深受“致良知”“知行合一”的影响,作为大学生,我们要通过知行合一的方式去还原我们的良知之心。“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心之体。”在现实生活中和社会实践中,凡是要取得成功必须具备两个先决条件。一是确立正确的目标,二是找到正确的路径,二者缺一不可。只有先确立了正确的人生目标,才能实现人生真正的价值。在学习了中共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与精髓要义之后,我们更要接受党史教育熏陶,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受百年大党波澜壮阔的历程。

———应用化学201班陶嘉豪


今天我们赴阳明故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王阳明学习、生活、成长的实地,切身感受到王阳明先生作为“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伟人的生平经历。通过本次活动,我意识到王阳明先生提出的“知行合一”思想对指导我们奋斗具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并且深刻感受到心学的魅力,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崇尚廉洁的思想意识,不忘初心,知行合一。

———化学2101班边倩妮


参观阳明故里,阳明雕像栩栩如生、气质非凡,从中能感受到阳明先生悟道之时全神贯注的场景,新修缮的阳明故里充满了现代化,保护、利用、传承了阳明文化,使历史文化与现代化碰撞,是绍兴名副其实的心学圣地,在参观阳明故里的过程中更了解王阳明先生的生平事迹,更加了解阳明心学。

———科学教育201班林雨婷


在支部党组织的带领下,我在周四下午参观了向往已久的阳明故里。从初中起我就对阳明先生“知行合一”的哲学思想深感钦佩,而这次的参观让我对于王阳明先生有了一个更加深刻具体的了解,不再是停留于浅显的认识。另外,阳明故里采用科技与古文化融合的现代手法,充分展示了阳明先生的生平,也展现了绍兴对于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充分运用。总之,通过这次参观我受益良多,非常感谢党组织给我这次机会!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201班赵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 您是访问的第 177086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