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教学管理

关于举办2019年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省赛选拔赛的通知
2019-05-09 15:25  

各二级学院:
 

根据《关于开展浙江省第十一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浙教工办〔2019〕14号)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19年校级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名额

1.参赛对象为本校年龄在40周岁以下(1979年8月31日以后出生)的在职教师,往届省特等奖、一等奖获得者不重复参赛。

2.各学院在组织开展院级评选的基础上择优推荐1人参加校级竞赛(马克思主义学院可推荐2名,其中1名为思想政政治理论课教师),未开展院级比赛活动的学院,原则上不得推荐教师参加校级竞赛。

3. 元培学院单独组织竞赛,并择优推荐1人参加省级评选。

 

二、竞赛分组:

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分三个学科组进行:

(一)文科: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

(二)理科:理学

(三)工科:工学、农学、医学

(四)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

 

三、比赛日程

1.学院应根据省级比赛评分标准,组织专家组成比赛评审委员会,开展学院层面的比赛,比赛应在6月9日前完成。

2.校级比赛将在6月中旬开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表彰和推荐

1.校级竞赛设一、二、三等奖,由学校发文表彰奖励。

2.学校将按省教育厅与教育工会分配的名额择优推荐教师参加省级竞赛。

 

五、竞赛内容和要求

本次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

(一)教学设计(20分)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基本要素有: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

1.参赛课程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2.参赛课程相对应的5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教学节段指课堂教学20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

(二)课堂教学(75分)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翻页器由学院统一提供。竞赛安排观摩室,课堂教学全程录像(如有需要请联系胡老师安排理工楼123录播教室),视频版权归教发中心所有。

(三)教学反思(5分)

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进入指定教室,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45分钟内完成对本讲课节段的教学反思材料(500字以内)。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反思室提供电脑,不允许携带任何书面或电子等形式的资料。

(四)计分方法

评委评分实行实名制,选手成绩在竞赛结束当天公布,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三部分具体评分标准分别参见附件4、5、6。统分时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累积分,除以评委人数(不含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的评委)为选手本环节得分,得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选手三个环节的得分相加为最终得分,最终得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五)注意事项

1)选手参赛课程的实际学分要求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2)选手在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反思材料中均不得出现选手姓名、学校等信息;

3)赛前召开选手会议,抽签确定选手参赛次序;

4)比赛当天,选手现场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

5)课堂教学环节一般不允许学生进入,如教学过程中确实需要学生配合的,由选手本人提出申请,学院同意后统一安排。

6)友情资源:教学发展中心“在线课程”——“校本培训”——“2018-2019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培训活动”第三章(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相关)有部分学习资源(链接: http://mooc1.chaoxing.com/course/203295725.html)大家也可以直接用学习通加课程观看(班级邀请码1886706)。

 

(六)比赛设备配置

(1)计算机

系统版本:Win7旗舰版;处理器:Intel i5-7500;内存(DDR4):8GB;固态硬盘;系统类型:64位操作系统;应用软件版本:office2013,支持PDF格式;播放器:暴风影音。

(2)宽屏投影机(PPT文稿宽屏16:9,电脑桌面分辨率1280*800)、幕布

(3)翻页器,含激光笔功能。

赛前开放竞赛场地,供选手熟悉比赛环境。

(4)特殊软件安装申请

除了本通知中提及的应用软件,原则上不另行安装选手提供的其它软件,如确有需要的,请向学院提出申请并说明理由,经同意后由工作人员安装,系统的开放时间及使用说明另行通知。

 

六、材料报送及时间

各学院于6月9日前提交下述材料(均为电子版)156065477@qq.com

  (1)学院竞赛活动总结。包括活动组织实施情况、参赛人数、特色亮点等,作为评选优秀组织奖的重要依据。 

  (2)《绍兴文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选手推荐表》(附件2)。 

  (3)获推荐选手参赛材料(文档材料和讲课视频中不得出现选手姓名、学校等相关信息): 

1.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2.教学设计。5个学时(45分钟/每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3.教学节段PPT。与5个参赛课程相对应的5个教学节段的PPT(20分钟/每个PPT),每个PPT不超过300M,格式为Powerpoint演示文稿16:9大小。

教学大纲、教学设计和教学节段PPT材料正文一级标题用3号黑体加粗;二级标题用4号黑体加粗;三级标题用小4号黑体加粗。正文内容用小4号宋体,1.5倍行距。

  4.讲课视频。从5个教学节段中任选其中一个,命名文件时注明教学节段名称(MP4格式),视频大小不超过300M。

 

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旨在推进我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我校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为青年教师钻研教学技能,提高教学业务水平搭建平台,请各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发动,认真组织好竞赛活动。

 

附件1:浙江省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通知.docx

附件2:绍兴文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选手推荐表.doc

附件3:浙江省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实施方案.docx

附件4:浙江省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教学设计评分表.docx

附件5:浙江省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课堂教学评分表.docx

附件6:浙江省第十一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教学反思评分表.docx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 您是访问的第 177086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