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基于马来酰亚胺化学的高分子序列调控
2019-09-17 08:12  

 

报告人简介:张正彪,博士,教授。分别于1997,2000和2007在苏州大学获得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2007年8月至2008年8月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做博士后研究一年。 2012年至2013年赴美国阿克伦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做访问学者一年。2015年6月至8月赴日本名古屋大学做访问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高分子可控/精准合成;功能高分子的设计和合成。近年来,已在Nat. Commun.,Angew. Chem. Int. Ed.,Macromolecules,Polym. Chem.等刊物发表研究论文120余篇。

报告摘要:高分子链结构(如链长、序列、立构、拓扑结构等)是高分子材料的基本结构,决定了材料的多层次结构以及最终性能。高分子精准合成,即对高分子链结构进行精确调控的合成,对于定制高分子的新结构、准确研究高分子结构与性能关系,以及研制新型高分子材料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报告人近年来围绕高分子链结构,包括链长、端基、序列、立构及拓扑结构等的精确调控合成,进行了系统的基础研究。本报告中,报告人将着重报告近年来基于马来酰亚胺化学的高分子序列调控,如:利用马来酰亚胺与溶剂的氢键作用构建超分子单体,实现序列的简便调控;以呋喃保护的马来酰亚胺作为休眠单体,通过程序改变聚合温度,实现了序列可控高分子的程序化合成。将马来酰亚胺基团作为合成子,建立了基于巯基/马来酰亚胺迈克尔加成反应的单一分子量且序列精确高分子的合成路线;在此基础上,将此高分子作为数据存储的载体,即数字高分子,探索在数据存储及防伪领域的应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 您是访问的第 177086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