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纳米合金催化剂高效电催化CO2 还原
2021-12-06 09:56  

报告人:钟苗 南京大学特聘研究员 博导

邀请人:马德琨

报告时间:12月10日下午1500

报告地点:浙江省精细化学品传统工艺替代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会议室308

报告内容简介:

纳米合金催化剂高效电催化CO2 还原

电催化还原CO2技术能将可再生电能存储于化学键之中,是一种清洁环保的手段来实现CO2催化转化。但是,电催化还原CO2的选择性、活性、能量效率和稳定性仍然有待进一步改进。我们课题组基于纳米合金催化材料的开发及反应物中间体在催化剂材料表面吸附的活性火山关系研究,在流动相电解池基础上,实现了(1400 mA cm-2 电流密度下,CO2还原到C2H4 80 ± 2%选择性,相同的选择性条件下,150 mA cm-2 电流密度下全池能量转换效率>40%,稳定性100小时;和 2 100 mA cm-2 电流密度下,CO2还原到甲酸 大于95%选择性, 能量转换效率>60%,稳定性超过100天以上。我们部分总结了合金催化材料与电催化还原CO2关键技术指标间的构效关系,为研究高效稳定电催化材料提供了新策略。


个人简历

钟苗, 南京大学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光、电、热催化小分子活化能源材料与表界面领域的应用探索。2012年获东京大学博士学位之后分别在日本学术振兴学会(JSPS)、日本东京大学、日本国立新能源综合开发机构(NEDO)、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从事博士后、特任研究员的研究工作(2012-2018),20188青年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入职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至今。目前,Nature, Nat.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 Ed., Energy Environ. Sci., Nat. Mater., Nat. Catal.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第一作者发表英文学术著作2章,主编英文学术书籍1本。授权美国和日本专利1,申请中国专利4项。曾获得21 届日本材料学会年轻科学家奖日本学术振兴学会fellowship2020年新锐科技人物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金、省双创人才、团队项目、参与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课题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 您是访问的第 177086 位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