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教师科研快讯】我院新能源研究所郭昆博士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杂志发表封面论文
2020-11-23 08:39  

传统纳米材料合成中焦耳加热被普遍用于升高反应温度。外部热源通过热传导的方式加热反应介质,但种方式面临热耗散效率低和受热不均匀等问题。为此已有许多研究致力于寻找一种供替代加热方式基于高能光子或高速粒子与分子或原子的相互作用,电离和非电离辐射(ionizing and non-ionizing radiation)被越来越多地用于驱动化学反应和物理过程。本研究聚焦于利用电磁波和粒子束辐射无机纳米材料的合成和改性尤其是金属、化合物和碳材料。这些辐射包括伽玛射线X射线电子束等高能粒子束、紫外、可见、红外和微波并能与物质产生放射性分解光分解碰撞和光热效应促成材料合成和改性。论文注重辐射源的按需利用来调控纳米材料的尺寸、成分和分散度等结构参数,并对辐射技术的未来应用提出建议和展望。

该研究论文院新能源研究所郭昆博士(第一和通讯作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Aliaksandr Baidak博士挪威斯塔万格大学郁志新院士(挪威工程院)共同合作完成,已发表于英国皇家化学学会的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期刊(2019影响因子11.301)并被收录封面文章。

参考论文

Kun Guo, Aliaksandr Baidak and Zhixin Yu, Recent advances in green synthesis and modification of inorganic nanomaterials by ionizing and non-ionizing radiation, J. Mater. Chem. A, 2020, 8 (44), 23029-23058.

https://doi.org/10.1039/D0TA06742C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绍兴文理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 技术支持:海马科技 | 您是访问的第 177086 位客人